close

自由時報

每一個夢想都應該被鼓勵

王如斯

我曾在安親班代過課,因為原班老師去完成傳宗接代的偉大任務了。我承認,我不是個受家長歡迎的老師,因為我比較放任小孩,而學生也非個個喜歡我,因為他們覺得我對那個被大家討厭的、唸小五的小男孩誠誠特別好。

大家不喜歡誠誠的原因是覺得他除了功課很爛還「帶衰」,這一切起緣於他說他長大後要開一間全台灣最大的葬儀社,還要像麥當勞那樣處處有分店,開幕期間棺木買一送二、多買多送、送完為止,不過買一送二不是大家想的買一具大棺木送兩具小棺木,而是買一具棺木送兩座罐頭塔,多買多送,送完為止。此外,還要有辣妹接屍、帥哥精神撫慰。

當我聽完誠誠的志願,不禁大讚誠誠很有生意頭腦!而且棺木大家都用得到,算是服務人群。只要是造福人群的行業就值得努力追求。

誠誠一聽見我的讚美,雙眼「叮」地亮起來,原來這孩子從沒被肯定過,於是他繼續告訴我,他很喜歡跟著表叔在殯儀館進進出出,一點都不害怕!誠誠來自單親家庭,爸爸在南部工作,他被寄養在開設葬儀社的表叔家。

他還告訴我一件靈異「業務機密」:表叔家的臥房在三樓,如果半夜窗戶發出「叩叩叩」的聲音,就表示有往生者飄上來敲窗戶,要找表叔看棺木,第二天一定有生意上門。

那段時間,誠誠的功課進步很多,我常告訴他,「讀書」是一切的根本,有的工作並非靠膽子大就能勝任,有專業知識的人才有能力應付許多問題。

只是,有心想好好表現的誠誠,卻事與願違,那晚,誠爸來了。

誠爸說,他必須把誠誠帶走,誠誠不能老是跟著表叔有樣學樣,他假日帶誠誠去旅行,別人在遊覽車上唱「酒後的心聲」,只有誠誠拿著鑰匙串又唱又跳:「你阿公啊死時啊有交代啊……」連走路經過橋面都學道士喊:「阿爸!過橋喔!」誠爸越說越生氣,檳榔越嚼越用力,他大聲說:「王老師!我每天四處辛苦工作,只希望孩子好好讀書,以後有好工作,妳不該鼓勵他去開葬儀社,還要買一送二,送妳,妳要嗎?」「要!」我大聲回答,但誠爸已牽著誠誠頭也不回地離開。「嚼檳榔對孩子的影響就好嗎?」我像在說給鬼聽。

歲月長河靜靜流過,我去「生命紀念館」的次數與年漸增。

那天,參加完親戚的告別式,一個穿著深色西裝的年輕人輕呼我「老師」,是誠誠!若非他自我介紹,我根本認不出他!那個曾經讓我印象深刻的學生,如今已長成一個高大壯碩的禮儀師。

誠誠感謝我當年對他的肯定跟鼓勵,讓他能勇敢逐夢。沒聊幾句,誠誠催促的手機聲就響起,臨走前他告訴我,日後我如果需要,他保證給予折扣優惠。

誠誠踩著風一般的步子從我身邊走過,我覺得背後一陣沁涼,彷彿陰風吹過,但看到他努力追夢,我的心卻是暖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